欢迎访问上海高鹰科技有限公司网站!

站点地图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美食与诺贝尔奖

行业新闻

美食与诺贝尔奖

网站编辑:上海高鹰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2019-06-26

最早的核素(放射性)示踪剂实验之一实际上是一项美食实验。

欧洲核医学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乔治·德·赫维西(George de Hevesy),1911年离开柏林前往英国学习。长期以来,他一直怀疑他的女房东回收了周日剩下的肉馅饼,然后在本周晚些时候把剩下的肉馅饼作为正餐。为了验证他的假设,他在新准备的馅饼中添加了一点放射性铅212沉淀物,接下来的周三,他在蛋奶酥中发现了铅212的存在,这无疑证明了食物的循环利用。正如你所见,第一个核素示踪实验对象竟然是食品,可见核素示踪开始使用是非同寻常的。随后,赫维西于1923年用天然放射性铅-212研究铅盐在豆科植物内的分布和转移。


乔治·德·赫维西在用餐

乔治·德·赫维西,因其在开发放射性示踪剂以研究化学过程(如动物新陈代谢)方面的关键作用而获得认可。194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乔治·德·赫维西获奖众多:诺贝尔化学奖(1943)、科普利奖章(1949)、法拉第讲师奖(1950)、原子和平奖(1958)等等。


核素示踪

放射性核素衰变生成的新核素可能是稳定的,也可能是放射性的,继续衰变直到变成稳定核素。稳定核素的原子、分子及其化合物,与普通物质的相应原子、分子及其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化学、生物学性质。例如,含有放射性核素的食物、药物或代谢物质,与相应的非放射性的食物、药物或代谢物质在生物体内所发生的化学变化及生物学过程完全相同。可以利用放射性核素的原子作为一种标记,制成含有这种标记核素的食物、药物或代谢物质。由于放射性核素能不断地发射具有一定特征的射线;通过放射性探测方法,可以随时追踪含有放射性核素的标记物在生物体内或体外的位置及其数量的运动变化情况。如果用稳定核素原子作为标记,则通过探测该原子的特征质量的方法追踪。


就是给某一种物质带上放射性,然后追踪该物质的转移途径。


示踪剂应用

在医学上,同位素示踪主要用于诊断疾病。利用同位素示踪剂被稀释的原理测定水容量、血容量;利用示踪剂移动及其速度测定血流量、肾功能、心脏功能、血栓形成、消化道失血;利用组织器官摄取示踪剂的数量检查甲状腺功能、发现肿瘤;利用示踪剂在组织器官的分布获得脏器影像、定位;利用示踪剂测定体内血、尿等液体中的微量成分;利用示踪剂测定胃肠道吸收、肝功能、红细胞生成及其寿命。



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是利用发射正电子核素标记的药物作为示踪剂的显像技术,它可以提供活体局部代谢和细胞传导的有关生化生理信息,可以对疾病作出早期诊断。


左侧正常人和右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PET扫描。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扫描中的箭头显示了顶叶皮质的代谢缺陷。


SPEC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使用锝99-钼(99mTc)放射性药物在临床和医学诊断中占主导地位,99mTc 放射性药物不仅在临床上可以进行肿瘤阳性定位诊断,同时还可以进行脏器的动态观测,尤其对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动态研究最引人注目。


检测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常用经13C标记的尿素做尿素呼气试验,如果标记的尿素被幽门螺杆菌代谢,患者的呼吸将含有被标记的二氧化碳。


13C尿素呼气试验药盒

目前,已用于医学的同位素不下一百余种。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在生物医学和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


农业活动中,在研究植物光合作用、物质同化、土壤养分、根系分布、肥料农药施用效果及其生态影响,以及畜禽营养代谢与生殖生理规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和野外矿产资源和环境的应用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为诊断故障、优化工程参数、革新工艺流程、提高设备效能、保证运行安全以及节约能源与原材料采取的各种措施等提供依据。


水利方面,在病险水库的盘查,江河流沙的运动和沉积规律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为病险水库治理和江河水道疏通提供依据。


赫维西奖

赫维西奖是1968年设立的以已故诺贝尔奖获得者赫维西命名的一项国际奖项,是国际放射分析和核化学领域的最高奖。用于表彰在理论与应用核化学和放射化学领域,特别是核分析化学应用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的科学家。


至2019年先后授予了43位在放射分析方法和应用、放射化学分离和分析方法、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和放射性示踪剂的应用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一般每年颁发给一位科学家。


兰大侯小琳教授获赫维西奖

2019年1月4日赫维西奖(Hevesy Medal Award)评选委员会发布消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侯小琳教授,因在痕量放射性核素分析、大尺度环境放射性示踪、核设施退役废物表征研究等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荣获国际放射分析与核化学领域最高奖——赫维西奖。侯小琳教授成为继柴之芳院士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版权所有:上海高鹰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金山区亭卫公路3308号  沪ICP备17023137号-1


021-60128585;

上海市金山区亭卫公路3308号


电话

地图

留言

返回